WINWSA 2021|合作伙伴发布暨行业圆桌论坛


2021年4月6日,国际女性葡萄酒及烈酒业界大奖(Women in Wine & Spirits Award)携手Wine to Asia深圳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在Wine to Asia成都大师班路演期间举办了联合圆桌论坛。论坛围绕2020年酒业的“突破与变局”展开,引发专业观众热烈参加与关注。

作为首个表彰酒界杰出女性从业者的奖项,国际女性葡萄酒及烈酒业界大奖由元邑文化传播于2020年发起,以认可和表彰全球酒业中那些成就自我、并为行业做出贡献的优秀女性从业者为己任,支持她们的职业创想,鼓励自我成长并推动变革。同时与其他行业菁英女性展开对话交流,旨在支持和扩大女性的职场领导力与影响力。

作为其年度合作计划的一部分,此次论坛由WINWSA的创始人刘憬苓女士发起,特邀来自国际与国内业界及媒体人士,云集行业智囊,开展圆桌讨论。凭借行业数据和从业经验为在座的专业观众带去充实的讯息与动向观察,并分享各个产区、品牌在2020年遇见的挑战与机遇,为行业提供新的思考方向。同时发布了2021年度国际女性葡萄酒及烈酒大奖的首批合作伙伴:除了与Wine to Asia深圳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继续展开合作之外,更与领先媒体《Bloomberg Businessweek 商业周刊/中文版》、《Le Vin环球美酒》、《Tatler尚流》达成年度媒体合作共识。在未来的数月中,将会陆续发布更多合作伙伴,藉此拓展这一奖项在行业内外的知晓度。

·消费渠道及场景变化·

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酒水行业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在传统的酒吧、餐饮渠道受限后,家庭消费场景激增,众多酒企纷纷转型,拓展电商新零售模式。玛歌酒庄大中华区代表郑方园女士表示:“让我们出乎意料的是,在疫情的影响下,由于出境、旅行等受限,消费者的境内消费增多,高端奢侈品消费能力也有所增加,家庭消费场景增多,因此我们最终的市场数据还是比较令人欣喜的。”

阿根廷葡萄酒协会负责人Sherry PEI女士说:“受到疫情以及中澳国际关系的影响,从2019年年底开始已经有许多进口商及经销商在寻求阿根廷葡萄酒,因此我们在2020年的表现不降反增。我们在两大电商平台去年双十一和春节期间的销售数据达到了100%甚至200%的增长。”

西班牙美酒的代表Diana HAN女士则认为:“中国的电商渠道和销售模式是全球领先的,推动西班牙酒庄和酒行业去了解中国的电商渠道是我们接下去的任务之一。”

苏格兰单一麦芽威士忌协会(SWA)的梁晶女士透露,去年SWA无论在全球还是中国销售均有所增加,其中英国的涨幅超过100%,美国达到60-70%,中国也达到40%。SWA采用90%电商渠道销售,10%线下传统渠道销售。根据IWSR的数据,中国单一麦芽威士忌年增长率达到22%-24%,这仍是一个非常充满前景的行业。

·品质的追求·

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2020年进出口主要商品量值统计数据,2020年中国葡萄酒进口量为47136万升,同比下降28.8%,葡萄酒进口金额为194.87亿元,同比下降20.2%,此数据意味着葡萄酒进口单价有所增长,这也是论坛嘉宾共同的发现。西班牙美酒代表Diana HAN女士:“去年的进口量确实有所下降,但单价有所增加。”来自意大利Ethica Wines亚太地区销售总监Vera Malisani女士也认为:“不论是中国市场还是全球市场,消费者开始更注重品质。消费者对于酒背后的故事有了更深入了解的兴趣。”

罗曼湖中国品牌总监付鹏先生也与我们分享:“目前中国消费者对于酒的消费理念更趋于‘Drink less,drink better’(喝少点,喝好点)。我们于2019年9月引入罗曼湖、格兰蒂和小磨坊三个符合不同市场定位的品牌,其中中高端产品常年属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今年1月,我们有一支43年的小磨坊,在拍卖会上拍出了16.8万人民币的高价,而我们的格兰蒂25年也长期处于断货状态。”

·形象及品牌效应·

从事酒行业三十几年的中国酿酒大师、中国白兰地首席大师张葆春女士通过行业、经销商和消费者的三个层面与我们分享了中国消费者对于高端白兰地的消费转型。她认为:“白兰地是科学、艺术和哲学的综合表达,而中国的消费者在近年来也开始探索酒中所蕴含的酿造技艺和酿酒理念。消费者对于‘中国制造’也有了更多的民族认同和骄傲。”

西班牙美酒代表Diana HAN女士也分享了西班牙葡萄酒近年来的转型目标和计划:通过引进中高端西班牙葡萄酒、开展大师品鉴班、线上线下的推广让更多消费者了解西班牙产区的风土佳酿,改变其原料酒和散装酒的形象。

意大利Ethica Wines亚太地区销售总监Vera Malisani女士则表示:“对于意大利葡萄酒而言,产区多、名字复杂难记、翻译不统一等等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消费者对意大利葡萄酒的品牌认知。”她希望通过传播更多意大利的美好生活方式(La Dolce Vita)从而让更多消费者产生品牌认同和品牌向往。

·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是WINWSA2 2020的年度关键词,也可谓是全球的年度热点。意大利Ethica Wines亚太地区销售总监Vera Malisani女士认为,这一趋势对于意大利葡萄酒也许是一个机遇。在意大利,80%以上都是中小型酒庄、酒农,他们代表的更多是个人、当地小产区的风格,其中不乏性价比很高的优质葡萄酒。而且这些小型酒庄都非常注重“可持续发展”和对环境的保护,从而保证环境与产业共生。Vera Malisani女士说道:“随着消费者对于酒背后的故事更深入的了解,从去年开始,消费者更加注重有机和可持续,也更注重品质。”

·消费者年轻化·

目前中国酒类消费主体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以80、90后逐步成为酒类消费的主体。苏格兰单一麦芽威士忌(SWA)的梁晶女士强调,在SWA全球30000+付费会员中,平均年龄为36岁,年轻消费者的消费观和价值观更个性化和多元化,而这也促使行业重构新的价值标准体系,在品牌塑造、产品塑造、价值观塑造、营销模式都会迎合80、90后消费者进行变革。罗曼湖中国区品牌总监付鹏先生则表示:“根据国内最大的专业威士忌社区,目前威士忌的主力消费者以85后为主,国内消费者在高端烈酒出现更加理性的消费趋势,从炫耀送礼转而自己饮用/请懂的朋友来一起饮用。”

·女性消费者·

谈及中国女性消费者在酒类消费的趋势,玛歌酒庄的郑方园女士认为,高端酒类消费的女性群体大多是对自己现金流非常有信心的女性,她们对自己生活品质有要求,因为葡萄酒的消费是即兴的。“她们不一定追求最贵的,但会追求自己喜欢的。”来自西班牙美酒的Diana HAN则认为在消费中,不应该有过强的性别意识,葡萄酒承载的是分享快乐。阿根廷葡萄酒协会负责人Sherry PEI表示:“因为口感和饮用场景的原因,阿根廷葡萄酒的消费者有更多的男性,而对于桃红和甜酒的购买力中,女性则更胜一筹。”我们Ethica Wines在2019年启动了一个电视节目计划,以一位女性艺人的视角出发,在意大利旅行中探索当地美食与美酒,展现意大利的美好生活方式。Vera Malisani女士相信:“这样的视角会更有感召力。”

对于烈酒而言,苏格兰单一麦芽威士忌协会的梁晶女士和罗曼湖中国区品牌总监付鹏先生均表示,在中国市场的会员和线下活动中女性消费者的占比大约在1/3左右。

·媒体观察员Q&A·

《Bloomberg Businessweek 商业周刊/中文版》
出版人 Patrick Li

Bloomberg Businessweek:意大利酒真的能通过“可持续”这个话题进入消费者群体吗?

Vera Malisani:这只能说是我们与消费者去沟通、传播的一个点。意大利人对葡萄酒的热爱可能很难用言语来形容,对我们而言美好的一天是不会没有葡萄酒的。而我们希望的是将这种美好的生活方式和意大利式的快乐精神传递给更多的消费者。让他们对这样的生活方式产生文化认同,从而进一步达成葡萄酒的品牌认知。

《LeVin环球美酒》 主编 高翔

LeVin:在座的各位嘉宾中有很多女性,是什么动力支持你们一直坚持在一个可能有前景但目前中国市场份额并不大的领域发展?

Diana HAN:热情,葡萄酒行业代表了西班牙的热情,对生活的热情。

Vera Malisani:对我而言,有对行业的热情、对葡萄酒的热爱,而更多的是使命感召。

梁晶:对我来说这个行业很有趣,充满冒险和挑战。

郑方园:除了热情,我觉得是分享,将品饮葡萄酒的快乐分享出去。

付鹏:我认为这是幸福经济里很快乐的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