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WSA国际女性葡萄酒及烈酒业界大奖近日与成立于1988年的意大利女性酒业协会签署国际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未来就酒业技术和市场趋势方面展开一系列交流。而协会主席Donatella Cinelli Colombini女士,也将成为WINWSA 2021的顾问。

“是什么契机促使您成立了Prima Donne (女性酒业)PROJECT项目?”

Donatella Cinelli Colombini:“当我意识到需要有人来挑战酒业中既有的性别歧视,并设立一个标杆。”

Donatella Cinelli Colombini

意大利女性酒业协会主席

意大利女性酒业协会主席——Donatella Cinelli Colombini 女士一直致力于提升女性在葡萄酒行业的地位,对于女性在葡萄酒业的发展有不可估量的贡献。

Donatella Cinelli Colombini女士出生于蒙塔奇诺地区最大的酿造布鲁耐罗葡萄酒的家族之一,自2016年起担任意大利女性酒业协会的首席执行官。为何称她为意大利酒业的第一夫人?除了因为她创建的Prima Donna本身隐含的意义,更因为她在本国酒业中开创了许多先例。例如:1993年创立的“葡萄酒旅游项目”, 开启了意大利酒旅的成功序曲;1988年Casato Prime Donne酒庄成立,随即成为意大利第一家全部由女性团队组成的酒庄。

  采访内容

左:采访人 – WINWSA创始人 刘憬苓 Michelle Liu

右:受访人- Donatella Cinelli Colombini女士

ML:您在酒行业有多少年的经历?

DC:我自己从业有35年,但我可能与葡萄酒的渊源从一出生就注定了,毕竟我生于蒙塔奇诺(Montalcino)的一个酿酒世家。

ML:是什么因素促使了您投身于该行业?

DC:这是一个美妙的行业,因为它与自然如此亲近,同时又让我们有机会与全世界的同好相遇;当然竞争也很厉害,但我喜欢竞争。

ML:在您从业经历中,感受到了怎样的行业或者酒市场的变化?

DC:从葡萄园角度而言,最大的变化来自于全球变暖的气候,这促使酿酒师重新思考嫁接、种植和采收系统。另一个重大的变化是在田间和酿酒过程中越发尊重自然与传统;这个行业中对于有机种植和酿制的接受是我们新角度思考的开始。

ML:在您的职业生涯中,得到最大的回报是什么?作为一名女性,有过怎样的挑战?是什么因素促使您坚持在该行业的发展?

DC:我职业生涯最重要的时机是在1993年,当时我意识到了葡萄酒旅游对于意大利的酒庄会是一个契机,也就在当时我开始创建一个全国酒庄开放日来鼓励葡萄酒旅游。当时,在意大利只有25家酒庄接受对公众开放,今天已经多达3万家。我职业中最大的挑战发生在1998年,我决定离开家族酒庄,在修葺重整自己买下的两家酒庄的基础上开创自己的视野。我四处找酿酒师,但是酿酒学校告诉我当时酿酒专业的男毕业生都被定向聘用了,而剩下的优秀女酿酒师却因为许多酒庄不要而没有工作。为了证明这种偏见是错误的,我在意大利创建了第一家全部由女性团队组成的酒庄,迄今,我们的酒出口至41个国家,并得到许多国际媒体的好评。

ML:是什么契机促使您成立了Prima Donne (女性酒业)PROJECT项目?

DC:当我意识到需要有人来挑战酒业中既有的性别歧视,并设立一个标杆。

ML:在你拥有的酒庄中,有一家是全部由女性团队组成,您觉得在工作中有任何特别的发现吗?

DC:其实目前我的两家酒庄Casato Prime Donne和Fattoria del Colle都是女性团队组成。我们的外聘顾问Valérie Lavigne, 与资深的酿酒师Barbara Magnani和两位初级酿酒师Giada、Sabrina在三个工人协力下主导种植和酿酒;而酒庄旅游和销售都是女性从业人员构成。与其他混合工作的酒庄相比,我们并没有任何程序或者方式上的不同,但可能我们更注重企业责任。我们信奉的一些价值:例如对于自然、团队、当地传统的尊重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而大家彼此之间的团结,以及呈现更好的自己也是每天我们在工作中提醒自己的使命。

ML:你在工作中有没有遭遇到男性同行的质疑?对于推广女性在酒业中的力量,你是否得到的正面反馈更多?

DC:当我最初和大家解释女性酒业项目的时候的确遇到些怀疑,但现在所有的评论都是正面的。

ML:国际女性酒业大奖十分荣幸与意大利的DDV(女性葡萄酒业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而你们也与多达11个国家签署了国际交流,你怎么来看我们这一段合作?

DC:意大利DDV(女性葡萄酒业协会)十分高兴能与国际上的同行协作,因为我深信协作给每一个人都会带去新的机会。

ML:您认为,女性身上怎样的特质对于职业成就有着正面的影响?

DC:女性在工作中建立关系,而男性更注重目标达成。女性更能处理多重任务,从这个角度而言,她们能同时管理许多不同的工作,而男性在同样环境中会无所适从。

ML:您对女性同行有怎样的建议?

DC:学习,不要止于对酒的领域。文化是人文以及专业成长的基础。

ML:您会推荐哪一位作为我们下一篇幅的采访对象?

DC:《葡萄酒观察家》的Monica Larner

意大利女性酒业协会(Associazionenational Le Donne del Vino)于1988年由Elisabetta Tognana创立,是一个非营利性协会组织,旨在促进本国葡萄酒文化以及女性在酿酒业和整个社会中的作用,共同推动高品质葡萄酒文化的发展。

意大利女性酒业协会成员来自各个领域,创立至今已经有930多名注册会员,包含了女性酿酒师、餐厅老板、酒庄主、侍酒师、葡萄酒记者。她们富于活力,充满创新意识,并多次参加国内和国际博览会。多年来,协会提倡身体力行的实践可持续环保的理念,在保护罕见葡萄品种和传承葡萄园方面做了很多努力而备受瞩目。协会特别活跃于葡萄酒教育领域,将国际妇女节3月8日定为全国庆祝日,并且主题逐年更换。除了在葡萄行业的经济效益方面付出努力,还做了许多慈善工作。协会现任主席为Donatella Cinelli Colombini女士。

WINWSA 2021线上提名已经启幕

关注Wine to Asia

持续呈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