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Wine to Asia 2021深圳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将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启。近500家优质展商,及30+场品牌与产区推广大师班、品鉴及大型行业论坛等配套活动,将为观众呈现全球葡萄酒及烈酒产区一手资讯,行业动态和前沿趋势。

希腊,被称为欧洲葡萄酒始源地,将首次以展团形式亮相本届Wine to Asia。本期为希腊展团系列介绍的第二期,通过“希腊葡萄酒之王”探寻希腊马其顿地区中部的Naoussa纳乌沙。

希腊作为葡萄酒在地中海沿岸传播和发展的重要中转站,至今,这个国家还保留了200多种本土葡萄品种,其中有一个因为其深沉的风格和耐久藏的能力而被称之为“希腊葡萄酒之王”,那就是Xinomavro黑喜诺

Xinomavro黑喜诺是希腊北部最尊贵的葡萄品种,所酿出来的酒品质卓越,人们常常将它和意大利的内比奥罗(Nebbiolo)或法国的黑皮诺(Pinot Noir)相提并论。这也并不奇怪,因为它们确实有些共性:喜欢同类型的土壤和气候,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差,除非完全成熟才能展现其品种特性,这也说明黑喜诺不管在种植还是酿造时,都是个难伺候的品种。

黑喜诺的最佳产区是位于希腊马其顿地区中部的Naoussa纳乌沙,是一个PDO(原产地保护标识)产区。从酒体来讲,黑喜诺和内比奥罗(Nebbiolo)更为类似,二者都有桀骜的单宁和强劲的酒体,而Naoussa纳乌沙之于黑喜诺就相当于巴罗洛(Barolo)之于内比奥罗,都是最能充分发挥品种潜力和当地特色风土。

和巴罗洛一样,PDO Naoussa是一个单一品种的产区,黑喜诺是唯一的法定品种。这里也有连绵不断的山坡,向东南延伸至海拔50至450米(165-1480英尺)的魏敏山脉(Mt Vermion),气候为半大陆性气候。

冷凉的北风在春季可能会带来霜冻,打断葡萄的开花期。这里的土壤成分多样,有石灰岩、黏土土壤以及砂质土壤。采收通常始于9月底,终于10月。黑喜诺每公顷的最大产量是7000升,不过即便是在最丰收的年份,也没有达到这个产量,有些追求品质的酒庄更是把产量控制到了这个数字的一半。

黑喜诺有着极为出色的陈年能力,可以算得上希腊最长寿的干红葡萄酒之一。它在纳乌沙可以酿成不同的风格,传统派的颜色很浅,有野生红浆果、酸樱桃、黑橄榄、蘑菇、西红柿的香气,数年后会变成茶褐色;另外一种是更多草本、香料及动物皮毛味道,单宁坚实、高酸度的风格。优质的纳乌沙葡萄酒除了厚重的单宁,同时兼具复杂度、深度以及陈年潜力。近年来,纳乌沙的酿酒师也致力于创造第三种更适饮更符合现代人口味的风格:减少单宁强度和酸度,酒体更饱满,口感更柔和

专注希腊葡萄酒与烈酒的进口商深圳市希品城贸易有限公司将在Wine to Asia 2021展会期间带来以下两家拥有典型风格代表的酒庄。

克里索胡庄园ESTATE CHRISOHOOU

Chrisohoou家族与葡萄酒的渊源始于1948年,Ioannis Chrisohoou于1965年在市场上推出了该家族的第一款酒。

接下来的故事基本上是从1977年家族第二代Kimi和Betty Chrisohoou开始的,他们进一步购买和耕种葡萄园,并建造了与风土及葡萄树的特性完美协调的传统酒厂。酒厂除了 “酿酒 “之外,对于希望了解葡萄酒的人来说,也是一个有趣的参观场所。游客有机会了解葡萄酒生产和装瓶区、酒窖、拥有各种关于葡萄栽培和酿酒趣味收藏品的博物馆以及品鉴室。

如今,Estate Chrisohoou及其葡萄园位于海拔250米的魏敏山东南斜坡上,距离纳乌沙四公里。每个葡萄品种都单独种植,探索最细微的风土表现。

克里索胡·纳乌沙红Chrisohoou Naoussa是典型的传统派,有精致的红色水果、西红柿和橄榄酱的香气,口感优雅而轻盈,单宁柔和,平衡性极佳。配餐上适合搭配嫩牛小排、东坡肉、排骨等菜肴。

雅尼庄园KIR YIANNI

雅尼庄园的创始人Yiannis Boutaris,是希腊著名的葡萄酒家族Boutari的一员,在早年管理圣托里尼岛的Boutari酒庄的时候,他就开始积极推进小酒农创建自己的酒庄。

1960年他在纳乌沙的最高点Gianakohori买了块地,当时还遭到其父亲的激烈反对,认为Boutaris家族是葡萄酒生厂商而不是在田里侍弄葡萄的人。到了1990年代中期,Yiannis完全脱离了家族企业,开始专注于雅尼庄园葡萄园的发展。

今天KIR YIANNI已经是希腊最好的酒庄之一,这也得益于当初Yiannis对葡萄园的重视与坚持。在KIR YIANNI,每一块田地确实都得到了精心照料:分析土壤成分,分成32小块,每一小块的类型、种植品种、克隆植株和整枝系统都经过科学分析而各不相同。

雅尼庄园·卡丽红KALI RIZA来自纳乌沙以西32公里的阿美特昂(PDO Amyndeon),该产区的酿酒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世纪,如今唯一的法定品种也是黑喜诺。这里是希腊最冷凉的产区,十分干旱,为黑喜诺创造了极佳的生长条件。

这款酒属于现代风格,颜色明亮,野草莓和樱桃的气味浓郁,并夹杂着青草香味,入口清新而平和,酒体饱满,清爽的酸度,余味丝滑。既适于当下即饮,同时也能窖藏。这种风格适合搭配红酒酱汁烹饪的肉类,野生菌菇烩饭,肉类馅饼,烤奶酪。

最后让我们通过酒庄的探访视频,来一睹“希腊酒王之乡”的风采!

📷图片视频素材提供:希品城Hellenic Agora

//

关注Wine to Asia

持续呈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