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最早开始酿酒的地方在哪里?这个问题尽管没有一致的答案,但可以证实的是,希腊因为其众多考古证据的出现,被认定为世界上最古老的酿酒地区之一。

希腊的第一大岛,也是地中海最重要的岛屿之一—克里特岛Crete,其酿酒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约公元前2850年至公元前1450年之久。

作为一个最能够自给自足的希腊海岛,克里特岛Crete毋庸置疑地在本国酿酒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今,酿酒师的专业服务精神造就了克里特葡萄酒的一流品质。

克里特岛是人类最早的酿酒中心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古希腊米诺斯文明时期(Minoan Era)。拜占庭大帝时期没落后,葡萄栽培在威尼斯统治时期达到巅峰。到了20世纪,克里特的农业发展迅速,对该地区的葡萄酒生产起了决定性的推动作用。当地的酿酒业先后经历了酿酒合作社、小酿酒商和大型酿酒商的不同发展时期,不过最显著的还是上世纪90年代,酿酒商开始在市场上售卖自己酿制的酒。如今,整个岛屿的葡萄酒水平已经达到顶峰。

克里特岛的地势十分险峻:岛内高山纵横,仅有少量低地点缀其中。最高峰的海拔高达2456米。因为地处希腊最南端,克里特的气候应该是希腊最炎热的,但高海拔有带来一些冷凉的影响。东部比西部干热,北部比南部凉爽。酒农充分利用了这些高山优势,在高海拔、朝北的地方建立了高品质的葡萄园。

克里特岛大部分土壤含黏土和石灰岩,坡地土壤最为贫瘠。气候、地形、土壤成分以及一达山(Mt.Ida)和白蛉(White Mountains)上融化的雪水,共同造就了这个葡萄天堂。葡萄在这里生长茂盛,产量很高。

维拉娜(Vilana)是克里特岛最主要的白葡萄,而主要的红葡萄则是科斯特法丽(Kostifali)曼蒂拉利亚(MAndilaria)以及良提克(Liatiko)。科斯特法丽有樱桃和黑浆果的香气,单宁柔顺。曼蒂拉利亚以泥土和草本味为主,酸度和单宁都较高。另外比较重要的葡萄品种有: 白葡萄白斯拉萨西蕊(Thrapsathiri)和红葡萄罗美科(Romeiko)。其他比较值得关注的品种有白葡萄达芙妮(Dafni),有月桂树叶、草本和柑橘的香气,酒精度中等,酸度中等。维迪亚诺(Vidiano),近几年重新在克里特岛被发掘出来的品种,口感饱满,有奶油质感。

整个克里特岛包括6个PGI(地理保护标识产区):PGI Crete, PGI Chania, PGI Kissamos, PGI Rethymno, PGI Heraklio, PGI Lasithi。7个PDO(原产地保护标识):PDO Archanes, PDO Dafnes, PDO Peza, PDO Chandakas-Candia, PDO Malvasia Chandakas-Candia, PDO Sttia, PDO Malvasia-Sitia。

希品城作为专注希腊葡萄酒与烈酒的进口商,也为中国市场带来了来自克里特岛的佳酿。

宝石庄园·红

DIAMANTOPETRA RED

DIAMANTAKIS宝石庄园是克里特岛上一家现代化的家族酒庄,坐落于伊拉克里翁西南边的Malevizi省卡托阿西迪斯村庄。酒庄拥有37公顷葡萄园,海拔从400米到600米不等,分布在整个伊拉克里翁。酒庄种植国际品种和希腊品种,自建立以来获得包括Decanter、布鲁塞尔国际葡萄大奖赛等奖项。

这款酒的品种是有成熟的红色水果主导香气,有樱桃、李子和黑莓的香味。紫罗兰和黑胡椒碎粒构成了丰富而复杂的香气组合。圆润的单宁,迷人的酸度,以及甜美、辛辣的余味,令人感到非常愉悦。

米诺斯·海龟单一红

Turtle Red Single Vineyards

米诺斯•米利亚拉齐斯酒庄Minos Miliarakis成立于1932年,现在是第三代和第四代酿酒师主理,致力于酿造克里特岛本土的葡萄品种,每年酿造35万-40万瓶葡萄酒,其中85%在希腊本土售罄,酒庄内有开放的品酒室,博物馆和民宿。

这款酒经过10个月橡木桶陈年,有成熟的红果香味,带有湿树叶、茶叶、甜味香料,如肉桂和香草、烟草的气味,细微的木桶味道。天鹅绒般柔和的酒体,带有一丝年轻的酸度。余味中等偏长。

森林庄园·甜红

Silva Liastos

Silva Daskalaki森林酒庄位于Siva,是伊拉克里翁地区的一个小村庄,是希腊最大最重要的酒庄之一。酒庄所有葡萄酒均采用有机及生物动力法酿造。在这里,葡萄栽培喝酿酒一直是当地的传统。Silva也是一个风景如画的乡村,在不对称的山间,我们可以找到各种各样的种植园,如丰富的葡萄园和橄榄园。另一个吸引游客的地方是圣帕拉斯基教堂,它是克里特岛上最古老的教堂之一,可以追溯到12世纪。

这款酒的品种是良提克LIATIKO,用来酿成甜酒最合适,甜酒的颜色非常浅,有浓郁甜美的水果香气,单宁柔和。葡萄采摘下来后经过6-8天的日晒及风干,在美国及法国桶中陈年36个月。

有典型的葡萄干和香草的香气,夹杂着焦糖和巧克力的饱满口感,甜度与酸度达到的完美平衡状态,余味令人回味、愉悦。可与黑巧克力、榛子、水果馅饼、冰激凌和干坚果搭配。

最后这段视频,带你领略克里特岛酒庄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