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ôte-Rôtie

罗第丘

一个不向命运低头的产区

一个合格的法国葡萄酒爱好者,会先从波尔多葡萄酒入门,经过勃艮第葡萄酒进阶,最后才踏入罗纳河谷

为什么这么说呢?单从葡萄品种入手,波尔多的法定品种有13种,勃艮第有6种,罗纳河谷却有34种之多。再加上各种客观因素,产区的知识点就会按次方来累计。

作为法国葡萄酒第二大产区,罗纳河谷以出产高品质的葡萄酒而闻名于世。这里的葡萄品种百花齐放,酒款风格各有千秋,风土条件天壤之別,一直稳坐世界优质产区的头把交椅。

今天风靡新世界产区的紫美人「西拉葡萄」,正是从这里走向世界。然而罗纳河谷真正的价值,至今仍然被市场所低估。

這個由南向北全长300公里的狭长地带,被划分为 Rhone Septentrional 和 Rhone Meridional 两个区域。主要以生产红葡萄酒为主,占总产量的75%,桃紅葡萄酒占15%,白葡萄酒占10%。

31个法定产区中,有三个最具代表性的列级村庄产区:

– Côte-Rôtie 罗第丘

– Hermitage 埃米塔日

– Châteauneuf-du-pape 教皇新堡

说起 Côte-Rôtie罗第丘,甚至连很多法国人都不知道在哪里。作為罗纳河谷最北端的产区,它确是一个资深酒客,此生不能错过的传奇

Côte-Rôtie在法语里,意思是“灼热的山坡”,这里山坡险峻陡峭,常年被火辣的骄阳炙烤,俗称“火焰山”。

公元前5世纪,古罗马人在与高卢人的战争中夺下此地,使其成为古罗马帝国在法国部署的最北区域。古罗马人把葡萄酒当成日常的必需品,所以军队的到来,也使得葡萄的种植和酿造技术在当地广泛推广,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有史记载的法国最早葡萄酒产区之一。

葡萄园集中分布在「Côte Blonde金丘」及「Côte Brune棕丘」两座山丘之上。传说老领主MAUGIRON先生拥有两个漂亮的女儿,一个拥有稻草般的金黄色,一个拥有耀石般的深棕色,于是他就用她们的发色,命名了这两块封地。

金丘的土壤则由浅色的片麻岩、花岗岩、石灰石组成;棕丘的土壤颜色较深,主要由含铁矿和云母的片岩构成;此外,位于产区东南部一角的土壤与金丘类似,稍有不同,主要为复合岩。

特殊的气候环境,得天独厚的土壤特质,精益求精的传统工艺,使得罗第丘的葡萄酒品质非凡,从文艺复兴时期开始,就已经风靡全欧洲千金难寻。Ampuis是攻下里昂城的必争之地,从中世纪起,各路贵族军阀的混战,使得罗第丘常年兵荒马乱,生灵涂炭,种植业受到毁灭性的打击。

19世纪末,这里的葡萄种植面积达到了最高点,但是根瘤蚜虫以及其他疾病的传播,和紧接着到来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使得罗第丘的葡萄园濒临荒废。

1940年,罗第丘被正式设立为法定产区,但葡萄园面积的锐减趋势仍没有得到缓解,到了1960年,仅剩下60公顷的种植业。

经过两代人的不懈努力,如今产区的面积已经逐步恢复,达到308公顷,但可以耕种的面积,仅有119公顷。在波尔多,仅一个拉菲酒庄就占地107公顷,所以与其它地区相比,罗第丘产区是多么的“娇小玲珑”。

产量低,市场流通量不够大,加上入门的门槛较高,所以罗第丘葡萄酒与大众消费者有一定距离,几乎只有在高级西餐厅和专业酒窖才有出售,海外市场更是难得一见。

对于葡萄酒爱好者,罗第丘是一个天堂;对于葡萄种植者,这里却是一个地狱。每一个身临其境的人都会由衷的感叹,是怎样的一群奇人异士,运用什么鬼斧神工,造就出了这个葡萄酒世界里的“万里长城” 。

苛刻的地理条件限制,让这里几乎无法采用现代化的耕种器械,基本都是手工劳作,所以造价成本较高。

北罗纳河谷属于大陆性气候,葡萄园分布在海拔180至325度之间,倾斜度为15至60度的陡峭山坡上。斜坡能使葡萄在生长过程中,得到最大程度的日照,获取足夠的热量,让果实达到完美的成熟度。

每一棵葡萄都有独立的木樁,便于藤蔓的攀爬。山下四季流淌的罗纳河,以及全年貫穿的Mistral季风,对于溫度和湿度的调节,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季风的常年侵蚀,使得当地的水土流失非常严重,巩固土壤就成为了一项非常必要的工作。

在陡坡种葡萄本来就不是一件易事,这里的酒农们农忙闲暇,还要顶着暴晒修葺围墙。在波尔多,一个熟练的工人一年可以自理15至20公顷的葡萄园;而在罗第丘,2公顷已经是一个难能可贵的数字。

一年四季,其它地区的酒农,干三季休一季,这里却是全年无休。罗第丘也因此成为全世界葡萄种植难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展现了人类智慧与大自然互相博弈的壮观景象。

作为西拉葡萄的发源地,罗纳河谷出产的西拉葡萄酒是全行业的标杆和天花板,是西拉葡萄能夠触及的世界最高纬度临界点,所以罗第丘红葡萄酒,有着其极具辨识度的精准。

产区采用特殊的红白葡萄发酵发,允许使用最高比例至20%的白葡萄品种Viognier维欧尼,与西拉进行搭配。顶级高品质老藤特酿,会采用100%西拉酿造,陈年潜力巨大,可长达40年以上。

与南罗纳河谷的霸气凌然不同,在罗第丘,西拉一改往日的粗狂和奔放,呈現出高贵优雅,极致细腻的口感。香甜的红色与黑色浆果芳香,迷人雅致的紫罗兰芬芳,普罗旺斯草的辛香,法国橡木桶的韵律。天鹅绒般细腻如丝的单宁,太妃糖般柔滑丰盈的矿物质感,都让人为之陶醉,回味无穷。

单品老藤西拉,有着浓郁扑鼻的黑色水果芳香,核果、烟草、摩卡与可可的馥郁,法国橡木桶的底蕴。适度陈年后,会出现橄榄、白胡椒,以及木炭的烟熏味。深沉醇厚的酒体,入口余味悠长,如同曼妙的华尔兹一般欢快悠扬,使它成為顶级牛排和雪茄的最佳拍档。

作为罗第丘最杰出的代言人之一,Domaine DUCLAUX杜克雷酒庄是当地唯一一個能夠与M.Chapoutier、E.Guigal等知名大酒商相抗衡的权威独立酒农。

杜克雷酒庄选用古法,将两种葡萄混种在同一片园区內,秋季采收完成后,直接放入发酵桶里带梗发酵。这种方式称为「混合发酵co-fermentation」,能夠保留草木的芳香,使得酒体更为轻盈和谐,更有层次感。两个葡萄品种由始至终,融为一体,浑然天成。

杜克雷酒庄的酒款,风格独树一帜,是极具辨识度的风土葡萄酒。每年都会入选各类葡萄酒指南评比,荣获名家的品鉴高分,是爱丽舍宫和众多米其林餐厅的必选。

法国国厨泰斗PAUL BOCUSE保罗·博古斯是现代法餐的奠基人,也是迪士尼动画片《料理鼠王》里,那位顶级法餐大厨的原型。在里昂城,他拥有好几家颇具规模的传统法式米其林餐厅。

作为长期的合作伙伴,他不仅是杜克雷酒庄的最佳代言人,更与酒庄共同研发了一款易饮型酒款,让来自世界各地的食客们不仅能领略到法式大餐的美妙,同时见证新年份罗第丘葡萄酒的无限魅力。在酒类行业,也引领了罗第丘产区新一轮的品质革新。

杜克雷酒庄目前由家族的第三代人,杜克雷兄弟共同掌舵。谦逊的Benjamin Duclaux,从担任罗第丘产区协会主席至今,一直致力于带领当地酒农进行产业化革新,提升产区的知名度,让罗第丘产区从新回归主流大众视野。朴实的David Duclaux,一直默默地守护着先祖留下的瑰宝,力求把最好的手艺,传承给下一代。

萬神酒窖,是一家专业的法国高品质原装葡萄酒进口贸易有限公司。目前独家代理8家卓越的独立酒农品牌,足迹遍布全法各个产区。

企业崇尚「天人合一」的自然法则,立足于精品葡萄酒、有机葡萄酒、自然酒市场,引导和推广消费者,了解体验健康的高品质生活理念,让消费者领略风土佳酿的同时,延续法国葡萄酒的文化传承。

作为杜克雷酒庄在中国市场的獨家代理,萬神酒窖将亮相于Wine to Asia 2021,欢迎大家亲临展台进行交流与商贸洽谈。